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最新动态 >>

艾瑞咨询阮京文:政府、VC助推电子商务爆发

发表时间: 2010/08/19

艾瑞咨询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阮京文

8月18日消息,艾瑞咨询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阮京文今日做客腾讯科技专访间时表示,目前中国产业结构需要调整,而商务部在2009年专门发文推动地方政府扶持电子商务。此外,VC的投资热点也比较关注电子商务,再加上网民规模的增加,都促成了今年电子商务市场的爆发。

阮京文表示,中国邮政、央视等国家队进入互联网领域,短期看会因为经验以及机制问题而走弯路,但长期看这些具有资源优势的企业会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对于微博的发展,阮京文称,希望把微博当成一个平台服务看待,有可能改变之前用户使用互联网的入口或者说模式。腾讯在原有QQ这个强势产品基础之上推出微博产品,对腾讯的可持续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010互联网大会于8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腾讯科技在现场进行全方位的视频和图文直播。作为本届互联网大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微博互动大规模地引入大会全程。作为大会官方独家微博合作伙伴,腾讯微博(http://t.qq.com/)上发起了#向CEO提问#的活动,所有网友都可以提前向您关注的互联网行业CEO提问。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0年中国互联网大会腾讯网专访间。今天很高兴采访到了艾瑞咨询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阮京文先生。

阮京文:腾讯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艾瑞每年都发布很多的数据报告,今年中国网民数已经突破了4亿,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1.8%,但主流的应用还是以娱乐为主,您认为中国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阮京文:首先并不排斥娱乐作为互联网中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现在我们的数据显示来看,娱乐往往是拉动新网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随着网民的增加,你发现互联网的应用逐渐从娱乐到生活和商务演变这种路径,目前来看至少在拉动新网民增加到老网民沉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主持人:目前最热门的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领域,随着iPhone、iPad的兴起,您认为移动互联网上孕育着怎样的商机?

阮京文:由于移动互联网的终端,由于它的随时性和移动性,我们看到阅读类的服务、定位的服务,将会和传统互联网有本质上的差别。像搜索、资讯、游戏等等可能会延续目前传统互联网当中的一些热点。所以相信移动互联蕴藏的商机比现有互联网空间更大一些。

主持人:我感觉电子商务今年迎来一个爆发,比如说中国邮政也宣布进军互联网。您怎么看待?

阮京文:很早以前,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曾谈到全民皆商,但是这在传统的商业形态上来讲,进入门槛比较高,比如说资金、一些经验等等。2003年的淘宝网和现在腾讯的拍拍,这给网民从商创业提供了必要的工具和平台,所以使得全民皆商得到更彻底地执行。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的互联网用户越来越依赖互联网进行一些日常产品和生活必需品的采购,由此带动了一些传统企业,包括品牌的企业和渠道性的企业,认识到网购市场,这里包括B2C、C2C,整个市场在近一两年有比较快速的增长。一方面是现在网络购物用户的规模在不断地攀升,第二目前从国家层面来看,现有的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而且商务部这边专门在2009年发文,希望在看到各地政府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给予必要的扶持。VC的投资热点也比较关注网络购物市场。所以,政府部门、VC的热情膨胀,以及网民的规模增加,不同环节都对网络购物市场抱有非常好的信心,而且也确实能够解决网民日常生活的一种重要服务。所以未来几年都会呈现比较快速的发展。

主持人:中国邮政进军互联网,央视也进入互联网,您如何看待国家队进入互联网领域产生的现象?

阮京文:从长远来看,具有资源优势的企业在未来的互联网市场当中都会有一席之地,短期里看由于他们对行业经验、运营经验的相对缺失,包括运营机制相对不够灵活,也许短期之内会走一些弯路,但是从长期来看应该会有一定的位置。

主持人:今年我们参加互联网大会有一个深切的感受是微博无处不在。您如何看待微博在网民的生活中产生的影响?

阮京文:首先恭喜腾讯微博成为此次互联网大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从产品层面来看,使用户参与互联网,就是使原有的Web2.0这种模式会进行得更彻底,使用户更方便地参与到互联网相关内容生产。第二由于它的即时性在未来的营销方面会提供一个好的平台。第三是为传统互联网公司进军移动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我更希望把微博当成一个平台服务看待,有可能改变之前用户使用互联网的入口或者说模式。前十年互联网的一些核心应用,腾讯QQ产品就是目前用户非常非常核心的一个应用产品,就是解决他们日常沟通的需求。而微博本身有可能会对未来的沟通模式带来一些变革,所以腾讯在原有QQ这个强势产品基础之上推出微博产品,对他的可持续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之前的形式更多是一种信息传递,也许会有一些评论,但是评论量不是很高。由于微博这个产品本身特性决定了发布新闻的内容很少,但是可以精简。通过最近时间应用微博的体验,能够感觉出来几个方面,一个是新闻传递的效率会更高。第二是网民参与热点新闻的评论和讨论应该是更多了,更有热情了。第三,对于舆论监督,对于一些腐败,对于一些类自然灾害等等,尤其是对于第一种就是腐败的行为,网友的理想会得到更好的体现。

Copyright @ 2004-2014 www.hhrc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怀化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湖南省怀化市湖天开发区鲁班雅苑华楼
湘ICP备1020573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202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