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航信欲分羹铁路电子商务

发表时间: 2010/08/24
核心提示:中航信缺乏管理货运业务的实力和经验,仅在物流信息技术上有一定基础。

  因“封杀中小票代”争议和央企重组而备受关注的中航信(0696.HK,下称中航信),正在寻求机票市场之外业务突破点。

  本报记者从中航信高层获悉,中航信正与铁道部洽谈承接火车票电子商务业务,并有意为民航系统货运业务整顿提供平台。

  中航信是国资委下属企业,是全国唯一航空数据提供商,并控制着全国唯一民航分销系统。中航信目前核心业务有四项,分别为电子旅游分销(ETD)、机场旅客处理(APP)、数据网络、及航空货运系统(ACS)。

  欲分羹火车票业务

  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表示,火车票网络订票系统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相关商务合作也在推进中,由于涉及跟多个单位的合作,还不能确定具体开通时间。

  上述中航信高层表示,目前双方合作还在洽谈当中。合作的难点在于利益。如果合作成功,中航信将把电子机票的技术系统及分销模式嫁接到火车票订票业务。

  中航信董事长徐强证实了中航信上述计划。

  但一位交通运输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铁道部大力发展高铁,铁道部与民航的竞争越来越明显,双方合作能否顺利,取决于“利益如何分配”。

  争夺货运重组主导权

  最近,市场还传出国资委、民航局有意主导三大航货运业务合并的消息。

  相对于航空客运市场,中国的货运业务一直处于“散、乱、弱”的状态,在中国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不足20%。

  徐强证实,民航局和国资委的确有整合民航货运业务的计划。

  目前传闻中的整合思路是,成立一家“超级货运公司”,这家公司一是从三大航空集团中挑选,但似乎很难有充分理由说服其它两大集团公司,另一条思路是引入其它央企旗下的货运公司加入到重组中。

  目前,中航信正在打造货运数据中心。近日,中航信初步实现山东航空“济南——厦门”航线的货物“信息报文对做”,此举大力提高货运效率。所谓“信息对做”,是指以中航信研发的数据交换平台(iLink)为基础,使得航空公司、机场等企业之间进行货运数据的交换和转换。

  一位民航研究人士认为,各大航空公司都在发展货运业,有的还合资成立了货运公司;而中航信优势在于,各大航空公司都是中航信的股东,“就像机票业务一样,各大航把机票业务交给中航信做,货运业务也有可能都放在中航信下面”。

  但中航信缺乏管理货运业务的实力和经验,仅在物流信息技术上有一定基础。

Copyright @ 2004-2014 www.hhrc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怀化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湖南省怀化市湖天开发区鲁班雅苑华楼
湘ICP备1020573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202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