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最新动态 >>

商务部制定首个团购网站信用认证新规

发表时间: 2010/09/09
    团购市场的乱象和消费者投诉日益增多终于迫使相关政府部门出手整治。近日,商务部直属机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针对团购行业推出诚信资质认证和评级标准,欲设置门槛约束团购市场乱象。

  短短半年时间,团购网站数量已经从个位数暴增至1000家。然而,“一片繁荣”之下,用户针对团购网站的投诉也达到日均5起,超过80%的网民开始对团购网站产生质疑。

  “申请认证的团购网站必须如实填报相关材料。”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已邀请部分团购从业者和电子商务专家参与制定了团购网站诚信资质认证和评级标准。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团购新兴电子商务模式的监督措施。

  “政府主导,企业自愿。具有市场引导性的诚信资质认证和评级能有效规范团购市场行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中国商务信用平台总负责人张阁表示,团购市场之所以屡曝不安全事件,实际上就是缺乏必要的第三方监督,大量团购网站没能切实履约。此次诚信资质认证和评级标准的颁布标志着中国团购行业进入了“有证可查”的时代。

  据参与此次标准制定的来优团购生活网CEO安承海表示,团购网站需要向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递交申报材料,经审核通过,认定为合法经营的团购网站将获得诚信资质认证标识——“团信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还将根据该网站各方面的综合实力进行评测,给予1级到10级(10级等级最高)不等的信用级别评定,并在中国商务信用平台设专栏向社会予以公示。他透露,相关细节将在一周之内公布。

  尽管上述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认证和评级措施并非强制性,只是一个“软门槛”。但另有内部人士透露,近年来,政府部门对电子商务网站的资质认证越来越重视,团购乱象更引起监管部门警惕。“有关部门已经在考虑制定更为严格的强制性标准,未来不排除‘诚信资质认证’作为其中一个准入门槛的可能,不获得诚信标识就不允许进入该领域。”

  事实上,该措施已经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询问多家团购网站负责人,他们表示“已经获知相关消息,正在严密关注”。24券CEO杜一楠告诉记者:“对政府相关机构的监督表示支持和欢迎,正规团购网站如果能够获得信用资质认证,将有利于扩大自身品牌影响力。”但他同时表示,信用认证的评价细则和公信力决定了它的监督效果。

  据悉,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其他政府部门也在酝酿出台相似措施,乱象横生的团购市场有望在多管齐下且越来越严的制度监管下走向健康发展。

Copyright @ 2004-2014 www.hhrc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怀化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湖南省怀化市湖天开发区鲁班雅苑华楼
湘ICP备1020573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20202000088号